close

喵的~我居然敢打SOP,好像太邱了,其實會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在廟裡有太多的
繁文縟節很難記,甚至有很多年輕人明明自己記不起來還講說什麼心誠則靈就…
好啦~我承認我就是那個年輕人,不過我知道心誠則靈這句話不是隨便亂用,該
遵守的傳統禮節還是得依古法來作,所以趁我還記得的時候,趕快寫下來提醒自
己,如果有看到這篇的網友就算是你賺到啦(不過有些還是不確定)~

當然,首先就是你為什麼要問米卦?其實就像是生病掛號一樣,人的運勢有的時
候也會生病,原因不外乎是講錯話、有結頭沒打開或是卡到…總之,運勢不通時
老一輩的會向天求助,特別是有需要神明幫忙的時候,非求籤可以解決,米卦就
是一種很傳統也很神奇的方法,當然,到哪求就真的要慎選,小弟今天要介紹的
就是大甲鎮瀾宮的米卦(真的是在鎮瀾宮裡面),而主解米卦的黃師姐(有興趣自己
去google就找的到啦)有多年的經驗,又是義務性質(不收費),再加上小弟剛好
又住台中,所以自然成為我的首選了!

好吧~我廢話就不要講太多了,要來問卦當然就是有狀況,某些地方不大順就是
了,問卦前你在家必須先準備好一件你常穿的衣服(拜託不要問我褲子可不可以)
,可以在家裡先折好,因為之前我google過,鎮瀾宮的米卦文不少,但沒人教怎
麼折衣服,再加上小弟到廟裡很無助的向服務台求救,結果被媽媽輩的酸說我就是
是在家裡不折衣服到廟裡才不會折(冤枉呀~這的衣服折法是不一樣的),所以我
會立志把折衣服的方法學起來放到網路,這樣以後要查就隨時可以查的到了,以
後就不必再麻煩師姐幫你們折啦(其實廟裡的師姐人都很好,都會幫你折的,是我
臉皮比較薄,不好意思一直麻煩她們)!個人經驗,短袖的比較好折,請參詳下圖:

1.衣服翻正面,兩袖的地方先向前折
大甲鎮瀾宮折衣法

2.衣服下緣向上對折
S__2638083

3.由對折處向上提起
S__2638084

4.再平放在桌上,完成品如下
S__2638085

嫌我折的不好看喔?!不然你們自己折折看就知道了,這不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吶!
嘲笑我的話,媽祖在天上會看到喔!

好吧~我接著講,既然是求米卦,當然主角就是米了,米的話你可以從家裡帶或是
在廟裡買(現在連同求卦的金紙漲到一百啦~不知道還會不會再漲…),有達人建議最好從家裡帶,啊從家裡帶,又有人會問我,那要不要帶好
一點的米呀?什麼臺粳12號、或是糯米黏米(你港片看多了嗎?)還是越光米(日本
人嗎?)、泰國香米(咦?!你是外勞嗎?)…拜託…你帶一般的米就行了,記得自己
帶的話,量不能太少, 不然就直接在廟裡的地下室買比較方便。嗯嗯!基本上,準備好衣服
跟米,就可以出發前往鎮瀾宮了!一般求米卦假日建議八點以前到,平常日的話應
該十點還OK吧~因為每天其他名額有限50個(就說跟掛號很像了吧),所以如果大
老遠過去一趟的話,建議還是早點到比較好!

接著就是交通的問題,大甲鎮瀾宮附近其實不大好停車,廟前可以停,但過了八點
好像會有鐵欄杆圍起來,另外因為是鎮瀾宮,所以來進香的宮廟很多,也不建議你
停在附近,倒是附近有個文昌國小,旁邊有地下停車場,半個小時15塊也還好,如
果真的找不到安全的車位,建議就直接停去停車場,但要注意有些停車場是算次的…停一次心就受重傷了。

好吧~以上拉拉雜雜講了一堆,現在才正式要進入主題,到廟裡要怎麼作,首先先
別急,把你帶來的衣服跟米先放一邊,先恭恭敬敬的向媽祖拜拜跟說明(記得要燒香
喔~幾隻香廟旁邊有說明),要講清楚你的姓名、生日、住址以及要問什麼事(台語
國語皆可啦,歪國仁可以用英文,日本人當然講日語),記得先到千里眼順風耳將軍
旁邊有杯桶拿杯,接著講完你今天要問的事情後,問媽祖願不願意給你求米卦,得
到一個聖杯後,接著去地藏王旁邊有貢盤(紅色的),把你帶來的米用手抓到盤上(男
左女右),潤月年抓13把,非潤月年12把,代表12個月,米量的多寡不確定可以問師
姐,抓完米後記得把米搖平坦,然後把你的衣服輕輕的放到米上,另外到地下室賣
金紙處跟大姐講說要買米卦的金紙,旁邊有紅紙,記得寫上你的姓名跟住址,把紅
紙放到衣服領口處,金紙置於米盤前,記得找個不會有人亂動米盤的桌上,然後把
剛剛拜媽祖的香置入衣服中(沒照片,你應該會看到旁邊有很多人同樣在求米卦,跟
著作就對了),這樣第一步算是完成了!再來你可以肚子會餓,這時請放心向廟外面
走,往左手邊走有市場,可以去那邊吃個早餐再回來!

等香燒過一半後,這時候你可以再回去問媽祖事情是不是都調查好已經在米卦上了,
如果是聖杯就表示可以,你就小心的把你的米盤連同衣服(切記都不要去動到),小心
的拿到地下室,這時候師姐會幫你放上號碼牌,基本上會依號碼牌來排隊!等排隊的
時間,你可以滑手機、看報紙或是打瞌睡都可以,記得不要過號喔(就說很像掛號吧)
輪到你的時候再坐到黃師姐的前面,黃師姐基本上是講台語,她的台語是帶著淡淡的
海口腔,所以對於年輕朋友來說是有些吃力,但還好旁邊其他師姐輔助,會翻成國語
給你聽,不必怕聽不懂,因小弟自認為台語多益有900以上,台語托福(IBT)應有100
以上的實力,所以可以全程台語應答,但不會講台語的真的不必擔心,旁邊的師姐國
語都講的很好,只是有些事台語畢竟比較精準,所以會講的,建議還是直接用台語,
科科~這時候就知道台語的重要了吧!問事的過程,旁邊協助的師姐會用一張黃色的
紙幫你紀錄重點,所以問事時你要專心與黃師姐對談,她會教你怎麼化解,當然你有
困難也可以直接問她該怎麼辦,如果有Alternative她也會跟妳講,若只有唯一解的,
那就真的無論如何也要去作了。問事過程平均每人大約十到十五分鐘,如果有不懂的
地方,記得問一下旁邊協助的師姐,她會教你怎麼作,我遇到的狀況是先要轉金(要拜
託媽祖幫忙)接著去撿石頭(原則是好事六顆,不好的事須化解的是四顆或七顆,這是我
目前看過的數目啦,如果還有其他數目就以師姐講的為準),撿石頭的顆數很重要,一
定要記好,數目一定要對,另外撿石頭也有一定的順序,以四顆為例,應該左前、右
前右後、左後的順序,重點是撿完要轉身往回家的方向,絕對不能再回頭,不懂就問
師姐好了,或許每個人會case by case~

黃紙上頭會記載著你需要準備的東西,另外問事時,師姐會給你一包鹽跟一包轎前鹽
,還有其他像是符令、爐丹、香腳…很多東西,這些都在廟裡找的到,如果找不到就
問一下服務台,他們會很熱心跟你講。

首先妳問完卦之後應該會拿到一張這樣的紙
IMG_0703.jpg
這照片上的這幾樣都是固定的,每個人都應該會用到的,然後紙上記錄的就是私人的
項目,所以每個人都會不一樣,為了不要麻煩師姐太多(每天講N次同樣的東西也會很
煩),我乾脆就把這些固定在廟裡找的到的都講一講好了!

首先是茅草根,這個蠻特別的,會圈成一圈的就是茅草根,上頭寫數量是7,廟裡已
經先處理好了,一個圈圈就是7的數量了,到時候要擦洗的時候記得把圈圈打開蛤!

IMG_0698.jpg

再來就是抹草,請大概以一心三葉的方式摘7個。

IMG_0697.jpg

羊麻頭,就直接拿7根了。

IMG_0695.jpg

接著是帶剌的莿心,也是拿7根,小心不要被剌到了!

IMG_0696.jpg

花葉就是一樓大廳裡花瓶裡的花葉(拜託不要摘大片的,師姐看到會罵!)

IMG_0699.jpg

香腳跟爐丹,在供桌上可以找的到。用壽金包著就是爐丹,香腳我想我不必介紹了吧!
另外照片裡的那兩盒狗頭火柴沒指示請不要拿走蛤~

IMG_0701.jpg

應該大致上就是這些了,其他如果有比較特殊的就問一下服務台,對厚,還有符令,
符令就在服務台就有啦,另外有求姻緣的媽祖會視情況賜報馬仔紅絲線一對,這就跟
買金紙那個地方要就有了。

接著回到剛剛有說到要轉金,這時就要去金紙服務處,給他們看剛剛師姐幫你紀錄的
黃紙,他們會給你一張list,這張list就是你要去問媽祖數量的明細,轉多少轉什麼,
都必需用杯信來決定,所以你一開始問媽祖的杯問好後就不必放回去了,因為接下來
你求金紙數量都會用的到!另外問事過程中,如果黃師姐有交往需要虎爺將軍或是地
藏王菩薩幫忙的,記得都要去求祂們,虎爺有時要買雞蛋(廟口出去左轉的傳統商店有)
,在問完媽祖金紙量後,記得回到金紙販賣部,他們會依據你求的數量把金紙準備好,
這時你得拿出剛剛紀錄的黃紙,把這箱金紙扛上去貢桌前放,接著求媽祖幫你轉到到黃
紙上有紀錄需要轉金的地方,等作到這邊應該就算作的差不多了!至於金紙,你可以選
擇放到回收車上統一燒,或是金爐有開的話可以自己燒,另外,檢視金紙箱,麵線、糖
果要帶回去吃,乖乖餅乾則是要一起化掉!以上,是廟裡該作的部份,我累了,先寫這
樣吧!

這就是金紙的list,請拿這張list上去問博杯媽祖各個項目需要多少數量,也是每個人數量
跟項目都會有些許不同。

IMG_0702.jpg

---
好吧~續寫還沒寫完的部份!

先拿出師姐幫你記的黃色紙內容,看看是不是有叫你去撿石頭,如果有的話,就一定
要去撿,因為解結頭這些事分成兩部份,第一部份在廟裡應該已經請媽祖幫你轉金了
第二部份就是你自己要去作的,就是去現場撿石頭回來,撿石頭你得先拿個臉盆,上
頭要有布把整個臉盆包起來(在求米卦的地下室有師姐作好的範本可以看),記得按指
示來撿米卦說的數量。

當你去完所有地方,也把石頭都撿回來之後,再來就是要進行淨身,此時就要拿出在
廟裡收集的香腳、○○草、還有符令…這些東西,記得都先跟撿回來的石頭一起放入臉
盆中,倒入陰陽水(先倒熱水,再倒冷水)接著燒化符令開始淨身,另外如果師姐有交待
要沖照片或是畢業證書的,請記得是拿照片或證書的角落沖「滾水」即可。

剛剛講到淨身,淨身的順序是從頭到腳,地點絕不可在廁所,時間大概要在下午三點
至九點前完成(另外因為去了不少次,不同師兄師姐說法不同,我遇到一個看起來超有經
驗的歐吉桑說最好是在下午三到五點完成),用毛巾沾水來淨身,(毛巾不可以用喪事送的
毛巾,也不可以用擦身體的浴巾)也不可以在廁所內淨身,這樣是對媽祖不敬。另外,不
可隔著衣物來擦(一定要觸碰到身體),順序大致是從頭到腳,前三下、後四下,接著左手
、右手、前胸、後背、左腳到右腳等,等都淨身完畢之後,24小時內就不可再洗澡。

接著看指示是否有需要喝的部份,如果有,要先把爐丹倒入碗裡,接著燒化符令,燒化符
令時可以呼請媽祖幫忙,一樣倒入陰陽水,喝三口即可,另外還有淨屋,一樣要先看有無
指示,若有,同樣燒化符令後倒入陰陽水,家裡由上到下,除廁所外,都要灑淨水,另外
如果家裡有神明廳的話同樣要淨,除了神明那一向不可淨之外,餘皆需要淨。淨屋的部份
請自評家中大小,不要用太多水,足量即可,淨完屋裡要剛好把淨水用完。還有師姐如果
交待是要燒化符令來「擦拭」、「淨化」公事包或是家裡某些地方的時候,請記得是由下
往上擦一下後折起來,沾淨水再擦第二下…以此類推直到完成,這個也是每個人情況都會
不一樣,如果不清楚的話可以問一下師姐。

最後,回到剛剛淨身的水跟喝的符+爐丹水,這部份是剩下來的,要找條大條的河流,
不可以是水溝,再把剩的這些水倒入河裡即可,以上作完就是作完所有程序了。

最近幾次再去時發現有人一次問全家的,所以我又特別問了一下那位超資深歐吉桑,他
明白告訴我說如果是要求全家,可以把衣服都放在同一個米盤上,但請先確認你可以知
道家人最近的所有事,否則米卦上寫的會一問三不知,另外一次Combo全家衣服的折法
是一樣,但放的順序要注意,從上到下分別為:爸爸、大兒、小兒、大女、小女、媽媽,
同樣的要問之前需要得到媽祖的同意,我在現場大多看到的是一個米盤問一個人的,這
種問全家的比較少見,我也沒聽到解卦時跟單人米卦有什麼不一樣,所以資訊比較少。

Special Case:我去問卦時,黃師姐有跟我說,要我每年的正月初一跟七月初一都要
燒化轉金給路神、橋神和好兄弟,正月燒的是壽金,七月的是四方金,這個指示應該不
會每個人都有,但如果有的朋友,記得一定每年都得要作,轉金時記得呼請媽祖來協助
須呼請的神明有媽祖、千里眼及順風耳將軍、伽藍尊者及虎爺將軍。以上所說的正月及
七月都是農曆喔,不要記錯了!

終於寫完了,其實有些步驟真的都是靠印象來寫,可能有部份會有小小錯誤,但大部份
應該都是對的,如果有錯的話,再請網友指正吧,祝大家求卦一切順利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chen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